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3月23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4 10:07   访问量:

主持:郦敏   老毕      编辑: 谷晨   

FM91.1《政风行风热线》本周上线单位:虎丘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播出时间:2018323日(周五)上午10
本周将迎来上线直播单位——虎丘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我们将认真听取百姓心声,生活、工作在虎丘区、高新区的您可以就道路交通、医疗健康、教育卫生、劳动保障、城市管理等各方面问题,通过热线向我们反映,向上线嘉宾提出建议和意见。现面向全市征集相关诉求,请各位听友积极参与,并将您的联系方式留下,我们将在直播现场对您的问题进行核实回复。政风行风热线搭建沟通桥梁,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难题,随时欢迎您来电反映、咨询,《政风行风热线》 69150911时刻为您开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发展理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进一步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苏州,乡村书写了富庶盛世的历史,也留下了优美田园的诗篇。而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不断提高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彻底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确保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今天的《苏州乡村振兴之路》我们将走进吴江震泽的众安桥村,来听听这里的村书记和村民是如何说的。
录音:180321【乡村振兴-苏州在路上】01-众安桥村
【警务在线】2018年清明扫墓、踏青旅游避堵攻略
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踏青旅游高峰即将来临,从往年出行情况看,清明扫墓高峰集中在接下来的双休日和清明小长假,而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将继续实行七座以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
吴中区作为全苏州墓区最主要的集中地,且自身独有的太湖、穹窿山、旺山等自然资源,迎来的是扫墓、祭祀和春日踏青出游的双叠加。在清明前夕,我们《警务在线》栏目邀请吴中公安分局的民警走进直播间,一起来聊聊扫墓、踏青如何避堵?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金林根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杨建青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消防大队参谋      李  婷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木渎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副主任   吉增阳
主持人:前面我们提到了,吴中区作为全苏州墓区最主要的集中地,且自身独有的太湖、穹窿山、旺山等自然资源,迎来的是扫墓、祭祀和春日踏青出游的双叠加。从上个周末开始,扫墓、踏青的游客就不断增多。
金林根:是的,从3月中旬开始,扫墓踏青的人流量就开始上升了,最要高峰日集中在周末,上周六、日已经显现出高峰态势了,这周天气预报预测将会是晴好天气,可以想见人肯定会更多。根据往年的预测,清明节后有可能还会出现扫墓踏青的一个小高峰,也就是4月10日、11日两天。
这几年,我们苏州高速公路及快速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扫墓交通路线也有所调整。尤其是苏福快速路开通后,市区车辆进入各大墓区有了更多选择,我们先请交警大队的 杨大 来详细介绍一下今年的交通组织情况。
杨建青:
(一)   经苏州绕城高速公路、子胥快速路、友新快速路驶出车辆,引导按照以下线路进入各墓区:
1、由绕城高速东山出口驶出车辆,建议选择以下线路:
A.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横泾旺山墓区;
B.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木东公路——横泾尧南、锦绣墓区;
C.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东山大道、木东公路——金枫南路—木渎镇凤凰、尧峰、永安、七子、和合山(姑苏)等墓区;
D.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东山大道——胥口镇皋峰墓区;
E.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马舍村入口)——胥口镇仙桥、新簏、清明墓区;
F.绕城高速东山出口——吴中大道——环太湖大道——东山镇华侨墓区。
2、由绕城高速西山出口驶出车辆,建议选择以下线路:
A.绕城高速西山出口——孙武路¬¬——环山路—胥口镇花墩墓区;
B.绕城高速西山出口——孙武路——子胥路—清明、皋峰墓区。
3、由绕城高速石湖出口驶出车辆,建议选择以下线路:
A.绕城高速石湖出口——西环南延快速路(苏州方向)——文溪路——龙翔路——旺山、清泉墓区;
B.绕城高速石湖出口——西环南延快速路(吴江方向)——东太湖路——龙翔路——旺山、清泉墓区;
C.绕城高速石湖出口——西环南延快速路(吴江方向)——东太湖路——木东路——横泾尧南、锦绣墓区。
4、由中环西线驶出车辆,建议选择以下线路:
A.中环西线(姑苏路出口下)——金枫南路——木渎镇凤凰、永安、七子、和合山(姑苏)等墓区;
B.中环西线(吴中大道出口下)——吴中大道——木东公路——锦绣、尧南、尧峰墓区;
C. 中环西线(吴中大道出口下)——吴中大道——环太湖大道——东山镇华侨墓区;
D.中环西线——子胥快速路(东欣路出口下)——子胥路——清明墓区;
E.中环西线——子胥快速路(东欣路出口下)——子胥路(调头)——东山大道——皋峰公墓;
F.中环西线——子胥快速路(孙武路出口下)——孙武路——环香山公路——花墩公墓。
5、由友新快速路驶出车辆,建议选择以下线路:
A.友新快速路——吴中大道——越溪清泉、旺山公墓;
B.友新快速路——西环南延快速路——东太湖路——龙翔路——旺山、清泉墓区;
C.友新快速路——西环南延快速路——东太湖路——木东路——横泾尧南、锦绣墓区。
(二)木渎辖区交通组织方案:
1、凤凰、凤凰池、塔陵、和合山等墓区扫墓高峰交通组织方案:
重点管控区域:金枫路从七子路口至孙庄路口、七子路以南、孙庄路以北(不含金枫路、金珠路、珠江路和宝带路)。
进出凤凰、和合山扫墓车辆,在管控区域按以下线路行驶:姑苏路南(不含姑苏路)实行西向东、向北单向通行,姑苏路珠江路口只出不进;姑苏路从山陵文化办公楼西侧道路口至和合山墓区门口小客车实行由东向西单向通行(大客车禁止通行),姑苏路和合山墓区门口至金枫路口小车实行双向通行(大客车禁止通行),同春路姑苏路口至七子路口实行南向北单向通行(大客车禁止通行)。
进入南四区、塔陵、凤凰池、凤凰墓区、南三区、四工区的扫墓车辆由金枫南路孙庄路口向东进入墓区;进入凤凰墓区、南三区、四工区的扫墓车辆也可由金枫南路木胥路口向东进入凤凰路、孙庄路或山湾里村道进入墓区。
上述扫墓车辆再向北到姑苏路向东走珠江南路出墓区或向西走同春路、七子路或金珠路出墓区,或直接走姑苏路往西到金枫路口出。从凤凰广场南往北主通道过来的小客车也可以从南三区停车场围墙外通道往北到宝带路出墓区(实行南向北单向通行,同时禁止车辆向西走凤凰三湾里村路),大客车必须从姑苏路珠江路口出墓区。
进入和合山墓区的扫墓车辆(黄牌车不允许进)由金枫南路姑苏路口向东进入和合山墓区(姑苏路从和合山墓区门口禁止向东行驶),向西走同春路、七子路或金珠路出墓区,也可以向西走姑苏路到金枫路出墓区。
扫墓专线公交车及上铁公司一票联程扫墓大巴,经由金枫路、孙庄路进入凤凰墓区,先将扫墓人员经墓区道路下客点下客后,执行单向通行方案,经姑苏路珠江南路路口出墓区,再经宝带路、金枫路、孙庄路回南四区,停南四区停车场内。
同时在墓区道路设置三个扫墓专线公交和上铁公司一票联程扫墓大巴停靠点(凤凰池广场、凤凰北广场、四工区门口),设置其他扫墓大巴停靠站两处(凤凰北广场东侧、四工区北侧),实行即停即走。
2、七子二工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车辆主要从宝带路中心路口进入,走中心路、晋福路至二工区。
3、永安公墓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从宝带路环山路口进,再往南从环山路科慧路路口出,实行单向通行。
4、灵天线墓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主要是灵天路消防培训基地到孙武路路口段孙武路苏福路口至S230省道口段(属胥口辖区)、苏福路孙武路口至S230箭河路口段的交通保障。
如灵岩山南灯岗发生拥堵,则实施二级分流方案。
第一级分流分案为:自230省道箭河路口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向东行驶, 230省道孙武路口禁止一切机动车辆向北往灵岩山方向行驶,车辆分流至s230宝带路、中环西线绕行,吴中大道、孙武路绕行。
第二级分流方案:若一级分流仍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或灵岩山发生意外事件的紧急情况,为确保处置车辆、人员及时、迅速到达现场,在第一级分流的同时,从s230省道石胥路口往东的车子全部分流至石胥路、茅篷路、孙武路、东欣路绕行。
(三)胥口辖区交通组织方案:
1、皋峰、仙桥、新簏、清明墓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东山大道墓区入口路段车辆自东向西单向行驶,吴中大道马舍入口路段车辆自南向北单向行驶,出墓区的车辆全部走环太湖大道,往S58西山出口、子胥快速路方向驶离。环太湖路墓区入口允许小型客车进入(如车流量大,进入该路口车辆全部分流)。
2、花墩墓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环山路至花墩公墓路段车辆自东向西单向行驶,离开车辆可以经花墩路由北向南至孙武路驶离或环山路由东向西至炙鱼路驶离,尽可能确保环山路无由西向东逆向行驶车辆。
(四)越溪辖区交通组织方案:
1、确保东吴南路、吴中大道、木东公路、苏震桃公路、吴中大道友新路口等主要交通干道和旺山公墓、清泉公墓、锦绣公墓、尧南公墓周边道路安全畅通,重点针对吴中大道越城西路口(清泉公墓出入口)、吴中大道尧旺路口(旺山公墓出入口)和木东路锦绣公墓和尧南(果园)公墓出入口附近路段加强交通管理和疏导;
2、尧南(果园)公墓(2工区和3工区)周边道路实施单向通行:车辆经木东路公墓入口由西向东驶入,经尧南社区道路从吴中大道尧南社区辅道驶出。
(五)东山辖区交通组织方案:
1、法海公墓(二墓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法海墓区由法海路进入,由于法海路路幅较窄,禁止大型车辆在法海路通行,实施单向通行的交通组织方案,进墓区的车辆统一在紫金路法海路口驶入,出墓区的车辆统一走新路,实行单向通行,减少交通节点。
2、杨湾公墓(一、三墓区)扫墓高峰组织方案
禁止各类大型车辆通行墓区防火通道,至一、三墓区扫墓的小型车辆一律停放在墓区停车场内,当墓区停车场内车辆停放满后,则在轩辕宫路口、铜鼓山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驶入墓区。车辆一律停入轩辕宫停车场和长圻码头停车场。
主持人:吴中区是墓区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每年踏青扫墓大军都会集中在清明前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分布到各个墓区。我看了一下交通组织方案,听上去木渎的交通组织最严密也最多,是不是因为木渎周边的墓区最多呢?
吉增阳:(介绍木渎应对扫墓踏青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看天气预报说,今天小雨转阴之后,明天开始到下周四都将是晴好、升温的天气。可以预见,周末前往上方山森林公园、动物园、木渎景区、穹窿山景区、东西山景区等地的游客会不断增多,吴中交警大队已经视情况在吴中大道、苏福路、环太湖公路、宝带西路等重要路段对车辆进行分流,如果遇到临时交通管制,请大家配合现场执勤警力,服从调度安排。
金林根:是的,随后的几个周末和清明小长假,道路拥堵势必会有所增多,市民出行切忌急躁。根据往年经验,很多纠纷都是因为长时间拥堵后,大家心里烦躁,只需要一点小纠纷,就能点燃心中怒火,甚至大打出手,最终造成可怕后果。请广大司机朋友遇事莫冲动,踏青郊游本是一件开心事,不要因为堵车坏了心情。
主持人:另外,每到清明扫墓时节,也是森林火情多发的时候,今天我们吴中消防也有同志一起来做客。请李婷也来就消防方面的安排给听众朋友提个醒。
李婷:从历年来的情况看,因在清明节祭扫活动中焚香、烧纸、点烛等引发山火的事故还是时有发生的,加上清明小假期踏青郊游等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稍有不慎就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吴中警方提醒,请广大市民注意出行安全,进入墓区要服从警务人员和安全员的管理,不要存在侥幸和麻痹心理,要严格遵守野外火源的管理规定,不要将火种带入山林,不要在墓区林地中使用明火或野炊,特别提醒那些吸烟游客,不要在林区随地乱扔未灭烟头。
墓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香烛纸钱只能在指定区域焚烧。在山地林区,市民要格外注意用火安全,不要随意丢弃烟头。自驾出行的市民在停车时,一定要检查门窗是否锁好,不要在车内放置现金及贵重物品,尽量把车停在有人看守的正规停车场。
此外,几乎每年扫墓高峰期,都会发生老人、小孩走失的情况,尤其是像木渎凤凰山公墓,是全苏州最大的国营公墓,墓穴数近百万,覆盖面积超千亩。发生求援救助,市民在山里墓区往往不能准确描述出所在地,这就给寻找救援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大家登山游玩时,最好记住是走哪条路上山的,沿途有哪些景点或标志性建筑。年纪较大或者行动不方便的人尽量不要单独外出,最好携带必要的应急药品,以及写有名字等身份信息的小卡片,这样遇到迷路等意外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到家人。另外,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家长们一定要留心看管好自己的小孩,防止孩子因意外造成伤害或走失。一旦发现孩子走失,应及时拨打110向警方求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