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6月22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3 15:01   访问量:

主持: 郦敏   老毕       编辑: 谷晨  

FM91.1《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单位:苏州市公安局

播出时间:2018622日(周五)上午10

本周将迎来上线直播单位——苏州市公安局,您可以就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秩序、组织实行消防监督工作、管理户籍、出入境业务、食品药品安全执法等各方面问题,通过热线向向上线嘉宾提出建议和意见。现面向全市征集相关诉求,我们将在直播现场对您的问题进行核实回复。政风行风热线搭建沟通桥梁,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欢迎您随时来电,《政风行风热线》69150911时刻为您开通。

【警务在线预告】快乐暑期  安全第一

今天是621日,根据全市教育系统的统一规划部署,从201871日开始全市中小学就将进入暑假,还有不到10天的时间,对于广大中小学生来说,紧张的学习即将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快乐的假期生活。每到放假前,老师都要唠叨几句:暑假什么最重要?安全最重要!

【大数据】入梅+汛期,苏州防汛准备就绪

苏城正式入梅,“入梅+汛期”,让市民对天气的变化更为敏感。大雨频频光顾,会不会影响城市运营与百姓生活?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消息,早在“入梅”前,苏州已落实了各项准备工作,防汛能力较往年有了明显提升。

针对今年汛期特点,今年的汛前准备工作比较充分,防汛物资储备充足。据介绍,苏州目前已启用苏州市防汛排涝物资管理系统,实现物资仓储管理信息化、物资调运制度化、抢险过程实时监控。按“半小时车程全覆盖”原则,将总排涝能力23立方米/秒的市级机动排涝设施,在中心城区实施网格化布点设防。全市目前共有抢险队伍1323个,总人数28490人,随时待命出动抢险。

【今日关注】快乐看球  安全出行

俄罗斯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冰啤酒小龙虾,这个夏天也让不少市民因为足球而狂欢。不过针对世界杯期间的安全问题,警方早就做好了准备,614日世界杯开幕首日,针对酒驾、醉驾风险增加的情况,全国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就加强了路检路查,开始了严厉整治酒驾醉驾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犯罪行为。

617日的晚上,昆山市交警大队吴淞江中队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昆山市马鞍山路、虹祺路路口设卡进行测酒工作,在本次测酒工作中吴淞江交警中队共查获两名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人员。具体情况,我们来连线吴淞江交警中队民警 刘东强 13063751434

刘东强:这两名酒后驾驶人员都是男性,其中陈某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76mg/100ml,严某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70mg/100ml,目前两人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正在进一步处理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将处以记12分并处1000元罚款,暂扣6个月驾驶证的处罚。

大家都明白酒驾的危害,却又时不时会违反,主要还是对酒驾的严重危害意识不到位。无论是心存侥幸还是自持驾车技术高明,酒驾违法的事实都无法改变,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下面,我简单的给大家算算酒驾的成本有多大?(附图)

世界杯期间,交警提示广大球迷朋友,观战世界杯,尽兴之余更要注意生命安全,切勿存有侥幸心理,坚决抵制酒驾、醉驾、毒驾,做到“快乐看球、平安出行”。

【警务在线】快乐暑期安全第一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 指挥中心民警    王锦敏

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 越溪派出所民警

主持人:每当假期来临,很多学生并没有太多的假期规划,有同学会说,吃饱喝足就去玩,也有的同学会说,准备去旅游,参加夏令营什么的。不管如何,一个假期既不能亏待了自己,也不能把学习全部落下。而在种种的计划和安排之下,我们这里想说的是最关键的安全问题,任何忽视安全的结果都是惨痛教训。

所以在假期前,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自身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看待,为此我们将结合近期吴中公安分局在日常接处警中的几个安全案例来提醒家有孩子的朋友,暑假马上就要到了。

案例:15岁男孩与大人走失

20185719时,吴中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吴中万达高架旁售楼处有个5岁男孩独自一人站在那边大哭,边上没有大人,求助警方前去帮助。民警处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个5岁左右的男孩,身穿墨绿色外套,黑色裤子,深蓝色洞洞鞋站在售楼处门口嚎啕大哭。民警上前先抱着孩子安慰他,等孩子情绪渐渐稳定后询问,庆幸孩子还能记住妈妈的电话号码,民警立即电话给家长,过了10分钟左右,孩子家长赶到现场。原来孩子妈妈就去上了个厕所,出来就看不见孩子了,民警对这位家长也进行了教育,同时也提醒她公共场所看好孩子。

警方提示:出门在外,尤其是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应注意看管、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以免走失。家长的电话号码可以让孩子熟记一下,避免走失的时候可以让热心人或警方及时联系上家长。

案例:2、自家孩童意外被烫伤 家长为泄私愤 端起开水泼向他人孩童施暴

20186181151分许,吴中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胥口建丰小区有一小孩被人泼热水烫伤。民警迅速到达现场,很快将嫌疑人吕某擒获。经调查,嫌疑人吕某现为一个3岁小孩子的妈妈,租住在胥口镇建丰新村,5月的一天,吕某带儿子去邻居李某家玩,小孩在奔跑中不小心碰倒了放在客厅的热水瓶,左小腿被烫伤,李某家人马上带小孩子去医院救治,并承担了医疗费用1500元。

617日,吕某拿着医疗发票来到邻居李某家,称这次她儿子烫伤共花去2076元,还有576元需要李某家赔偿。李某家人认为孩子是她自己带到家里来玩的,小孩受伤做父母的没有看管好也有一定的责任,医疗费用不能全部都由他们来承担,故没有同意赔偿。为此李某家人和吕某大吵一架,不欢而散。

618日中午,吕某看到李某一家正围着桌子等吃饭,就觉得非常不舒服,想发泄报复他们。就回家烧了壶开水,随后开水装在塑料盆里走到李家,直接泼向了李家7岁的外孙孙某,导致孙某背部烫伤,后经法医初步鉴定,孙某所受损伤为轻伤二级,现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做人要保持理性,时刻控制自己的情绪,而邻里之间更应宽容相待,法律不会国为你一时冲动就免去刑责。

案例:3、孩子自称“学业”压力大,有点“想不开”   民警及时出手解救

20185311时许,吴中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郭巷某花园36幢顶楼业主打电话和物业说上述地址有人要跳楼,具体报警人也不清楚,正赶去现场的路上,需要119120的帮助。

民警迅速处警到达现场后,看见李某正在天台护栏边上抱着李某某(李某某系李某之子),警务人员立刻上前协助李某将李某某抬到安全的地方,李某某被抬到安全地方以后大声哭喊,不停地挣扎,想挣脱出来去护栏边,就在此时李某某的奶奶刘某出现,李某某的情绪才没那么抵触。

民警经过了解李某某今年才七岁,在园区的小学读书,因为自感学习压力太大所以跑上天台想要自杀,幸好被正好上天台抽烟的李某看见及时抱住,现场李某家属向警方表示感谢,并将孩子带回开展教育关怀。

警方提示:家长们对孩子投入过多的期望,一旦失败,孩子会变得一蹶不振。

案例:42岁女童被锁房间

20180419115138秒,长桥派出所接到报警:宝带东路22923单元106室,有个2岁的女童被困房间,求助警方。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同时联系了开锁锁匠。原来2岁女童在房间里看电视,突然一阵风把房门关上了,被锁在了房间里,孩子奶奶在家,但没有房门钥匙。民警担心孩子爬出窗台,因此让开锁匠抓紧时间开锁,自己在楼下观察窗台的动静,民警还告知奶奶保持和女童对话沟通,3分钟后锁匠终于将房门打开,小女孩得救。

警方提醒:不要让孩子单独留在屋内,希望广大父母及监护人,要时刻关注孩子的人身安全,履行好监护的责任。

案例:53岁女童爬上飘窗哭喊找妈妈

孩子爬窗玩耍闹出危险事件频频发生,201841717时,吴中公安分局报警称,辖区某新村14幢有个3岁女童站在飘窗上大声哭喊着找妈妈,家里窗户是开着的,家里也没有其他大人,寻求警方帮助。

民警迅速处警到达现场,恰巧此时孩子的妈妈也从小区大门跑进来,看到这一幕,赶忙把钥匙递给民警,让帮忙跑上去抱孩子下来,自己已紧张的腿都软了,根本没力气跑。当民警打开门,将孩子抱下窗户,大家才全都松了口气。原来,孩子的妈妈在烧晚饭的时候发现酱油没有了,就去边上超市买酱油,当时孩子正好睡着在沙发上,心想路也不是太远,应该没什么问题的,可就在这时,孩子醒来爬上飘窗找妈妈了,现在孩子的妈妈非常后悔。

警方提示:家中有小孩的务必看管好,切勿把孩子单独留在家里,有条件的飘窗外面最好安装防护网,避免孩子因爬上窗户而发生意外。

案例:6 “熊孩子”惹麻烦

5131216分许,吴中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汽车被人划了,对方是个小孩。民警到达现场,处警了解系现场一个5岁大的小孩因要找到躲在汽车底下的一只猫,而将报警人的汽车划花,随后报警人与小孩家长为此起了争执。后经过民警耐心调解,双方就车辆维修达成协议,最终握手言和。

警方提醒:小孩天性好动,家长一定要加强看护,以免因一时疏忽而给别人带来各种各样的困扰。

案例:7、母亲多说了孩子几句 “熊”孩子打电话报警

201804301721分临湖所接报一起警情称:13岁小孩说“警察叔叔,我要报警,我妈妈打我…”要报警,而旁边的母亲则说在教育小孩。

接到报警后,我所值班民警立刻电话联系小孩家属,经查系小孩母亲刘某称自己小孩不听话,说了小孩几句,小孩心里有点不舒服,就打电话报了警,现民警已告知刘某对其子女教育务必注意适当尺度。

主持人:以上都是最近一两个月来,派出所民警实实在在接到的案例,有人说这些道理我们都明白,可是在大家都明白的时候,还是有这么多危险潜伏在我们身边。

天热了,有赶上暑假,这期间可以说是历年溺水事件的高发期,近年来儿童溺水事故屡见不鲜,惨痛的教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巨大伤痛和损失。

民警:社会和家庭都必须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家长作为儿童的监护人,必须时刻警醒自己,任何一点的疏忽都可能带来沉重的伤害,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让儿童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严格要求儿童不能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私自玩水,不擅自与玩伴戏水玩耍,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玩耍。而作为家长必须明确,发现有儿童独自或结伴在水边玩耍、游泳,不管是不是您的孩子,都要能及时进行劝阻,以减少事故的发生,助人如助己。

学生暑期安全一点都不能忽视。交通安全、居家安全、娱乐安全、旅行安全等等都是中小学生及家长需要关注的。

1、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隔离栏;行走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不在车辆盲区玩耍打闹;自觉遵守地铁、公交车乘车规范;乘车系好安全带。

2、预防溺水事件。不在蓄水池、塘边、河边、水坑、湖边等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危险区域地方嬉戏和游泳,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不在河边洗东西、钓鱼虾等;发现同伴溺水,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3、注意居家安全。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用湿手或湿布触碰家电;规范使用各类家电,发现火情及时拨打119

4、注意娱乐安全。不去网吧、酒吧及歌舞娱乐场所;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不玩渲染暴力等不健康的网络游戏;慎交朋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不在工地、轨道、高压线等危险区域玩耍;远离拥挤场所,避免拥挤踩踏。

遇到意外、突发性事故及自然灾害,不要惊慌失措,要根据所学的相关自救防护知识,迅速采取个人防护措施,避免受到伤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