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7月6日)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07 15:05   访问量:

主持: 郦敏   老毕       编辑: 谷晨  

FM91.1《政风行风热线》本期上线:苏州市“263提升”办公室

播出时间:201876日(周五)上午10

本周将迎来上线直播单位——苏州市“两减六治三提升”办公室,我们将认真听取百姓心声。苏州市“263”办公室成立于2016年底,此次也是首次走进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面对面的回答市民的提问咨询。“两减”是指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是指治理太湖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环境隐患和生活污水;“三提升”是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每一项都与我们市民的生活环境改善提升息息相关,如果听众和网友有任何建议意见和诉求,都可以向我们反映,我们将在直播现场对您的问题进行核实回复。政风行风热线搭建沟通桥梁,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难题,欢迎您随时来电,《政风行风热线》69150911时刻为您开通。

【警务在线预告】园区“431 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

今年416日全市消防和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之后,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随即展开。鉴于消防安全形势严峻,为了在全市范围更好地组织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市委市政府于53日部署开展了全市“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目的就是下大决心、用大力度,解决火灾隐患量大、亡人事故多的顽疾。

从江市长部署“331”整治火灾隐患百日专项行动到现在整整两个月过去了,各块面工作开展如何?整治成效怎样?专项整治工作还面临哪些问题?这些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警务在线》今天我们将请到园区分局“431”专班的民警以及东沙湖派出所、唯亭派出所的民警走进直播间,聊一聊你关心的百日专项整治行动。

【及时关注】当着孩子面肇事逃逸,这样的行为不可取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从孩子懂事起,就应该教会孩子什么事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可是就有这样一位家长,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但不及时抢救伤员,也没有报警,而是选择带着孙女驾车驶离了现场。

具体案情我们马上连线 常熟交警大队尚湖中队队长  顾惠明 13806239000

顾警官:情况是这样的, 611日傍晚410分左右,我们常熟交警尚湖中队接到110指挥中心的指令:342省道翁家庄开发区道路路口,二轮摩托车与三轮电动车发生相撞,一方逃逸,有人受伤。

中队接警后立即通知民警前往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先将受伤的三轮车驾驶人余某送往医院救治并联系中队立案侦查。在调取路面监控时民警得知,当时查某驾驶二轮摩托车带着一个小女孩从342省道由东向西与驾驶的三轮电动车由北向南行驶的余某,在翁家庄和S342相交处相撞,导致三轮车驾驶人余某与坐在摩托车上的小女孩摔倒,之后查某直接将小女孩抱上摩托车,驾驶摩托车离开现场。

614日二轮摩托车驾驶人查某到尚湖中队投案。在民警对查某的询问中得知:查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属于报废车辆而且查某是C1证并无摩托车驾驶证属于准驾不符。发生了交通事故后,查某说因为看到自己孙女摔在地,急着带孙女去医院也就没去考虑三轮车驾驶人余某的情况,这才发生了之前驾车驶离现场的一幕。

由于查某驾驶报废车辆、准驾不符以及肇事逃逸,所以该起事故由查某负全部责任,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常熟警方提醒:做家长的应当明白,教育并不是只有读书,教育也包括孩子的行为举止。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作为家长应当在各方面成为孩子良好的模范,切勿因为自己的错误行为影响孩子的认识和行为。

【警务在线】

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 指挥中心民警       潘华石

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 唯亭派出所副所长   

苏州市公安局园区分局 东沙湖派出所民警   俞沁月

主持人:今天是73日,距离53日全市部署“331”百日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刚好两个月,我们园区在“331”的基础上又升级为“431”,那么两个月来各块面工作开展如何?整治成效怎样呢?专项整治工作还面临哪些问题?当然,如果您生活在园区,也可以就“431”整治行动中遇到的问题现场咨询今天的嘉宾。

潘华石:431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园区也多次召开全区的“431”专项行动推进会,主要目的就是:总结前阶段整治工作成效,部署推进下阶段重点任务,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全面推进全区“431”专项行动,确保整治更加彻底、措施更严密、机制更长效,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58日全区“431”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之后,各地各部门也严格贯彻落实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围绕“三合一”场所、车库住人、出租房(群租房)和电动自行车四类隐患的整治目标任务,形成了“属地主责、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方面组织推动能力增强了。我们专门成立了“431”专项行动整治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和9个工作组,按照“责任明晰、整体统筹、协同推进”的原则,逐步形成了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再一个方面就是排查整治力度明显加大。我们围绕四类突出火灾隐患,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落实”的要求全力推进,从严整治,疏堵结合,效果也比较明显。

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摸“三合一”场所1349家,整改1340家,整改率99.33%;群租房发现隐患18157处,整改14606处,整改率80.44%;拆除车库隔断76629㎡、铁栅栏94852㎡;整改电动车乱停乱放90753处、违规充电30243处;新建智能烟感19775个、独立烟感13635个、充电桩3639个;建成电动车集中存放点2087个。

最后就是宣传教育氛围更加浓厚。我们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传单、上门宣传,还依托网上“两微一端”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宣传。同时,园区还联合市消防支队在青年公社高层住宅小区举办电动车火灾实况模拟演练,组织安全应急演练,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也提升了居民的自救能力。

主持人:通过数据我们也看到两个月以来,整治工作已经显现效果,那么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推进?

潘华石:专项行动已经过去一半,不过我们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要解决的问题也有不少。下一步,我们会针对整治行动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科学的应对策略,特别是在实现常态长效治理方面还要多想想办法。

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们的整治推动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重视对外宣传,让党委政府推进专项行动的决心,真正做到深入人心。

另外,在目前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强化排查整治。对前阶段整治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已经整改过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不间断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对未整改的区域,拓宽排查范围,尽可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整治不是目的,所以接下来我们还要疏堵结合,进一步强化配套保障工作。关于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市里已经制定了《全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及7个配套子方案,市规划、住建部门也在抓紧制定出台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建设标准,各功能区、各街道、各社工委前阶段也专门拿出了方案,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措施,我们也正在加快推动,让这些措施尽早落地。

最后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强化长效治理。所以,我们全区正在范围内大力推广吴江的网格化安全治理模式,细化分解网格单元,以每个网格为单位,最终实现清剿火患、化解风险,创造全区安全形势稳定好转的局面。

主持人:刚刚潘警官从我们整个园区的块面上总结了当前的工作情况和接下来的工作安排,“431”专项整治工作要取得成效,关键还是落在基层,今天我们也请到了两家基层派出所的嘉宾,我们也请他们来谈谈整治工作的情况,以及碰到的问题,听众朋友如果有辖区内的问题,也可以来向他们进行咨询。请唯亭所的童所先来吧,介绍一下唯亭片区的情况。

童波:我们唯亭片区因为拆迁小区较多,电动车的管理是目前工作中的一个重点,所以我们前期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推广“物联网烟感系统”,希望通过它来助力电动车消防隐患的消除。

我们所以居民车库住人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隐患的整治为突破口,从古娄二村社区开始试点,截至目前辖区7个动迁社区的车库楼道内已经安装了3630套物联网烟感系统,确保住人车库一旦发生火灾能及时反应、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试点的古娄二村社区单元车库楼道现在一共安装了556套烟感系统,截止到目前,社区通过烟感报警已经有效预防了车库火灾3起,制止居民在车库内用煤炉、木炭烧饭50余起,预防居民车库公共消防事故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在此基础上,我们所在每个动迁小区还安排了4名专职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烟感系统平台,确保平台报警后能及时调度响应。

另外,街道也出台了动迁社区物业配备标准,在40栋以内的组团内要配备1名以上的保安,40栋以上的配备2名以上保安,这些保安的工作室驾驶电动车并携带电台,负责烟感报警的核查。

针对涉及电动车的火灾火势蔓延快、危害大的情况,我们唯亭所也建立完善了一套响应机制,明确烟感触发报警后立即启动“黄色”预警,由平台值守人员立刻调度周边巡逻保安至现场核查,确认是否发生火灾。若确有火灾且属初期可控,启动“橙色”预警机制,立即组织保安开展扑救并调度社区微型消防车及派出所警力至现场增援。确有火灾且有蔓延趋势时,立即启动“红色”预警机制,拨打119火警,并组织力量疏散周边群众、保护现场。

这个过程中,值守人员必须在20秒内确定事发地点并下发核查指令给小区保安,小区保安接收指令后,必须在1分钟内赶赴现场核查并反馈,并通过视频监控,进行监督保障。

除此之外,我们唯亭所也在大力推广公用充电桩,把充电桩统一安装到楼道外,只需要手机扫一扫支付一块钱,就可以充电六小时,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的避免因充电引起的火灾危及到住宅内居民的安全。

主持人:刚刚童所介绍的是我们“431”整治工作中的一个亮点,主要是电动车预防火灾隐患以及三合一场所、车库住人安全隐患的排除方面。那么,工作中发现什么问题了吗?

童波:为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我们唯亭派出所、消防等部门一直紧盯着那些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三合一”场所。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地方存在可燃物品、杂物乱放、拉线充电瓶车和缺少消防装置等现象,确实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三合一”场所特点,结合近期“三合一”场所发生火灾事故的案例,我们对各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电器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标准、生产、存储与住宿是否分隔、灭火器、应急照明装置、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人员现场进行宣传教育,详细说明了“三合一”场所的危险性并当场提出整改措施,仔细向相关责任人进行法律宣传讲解,要求其按照相关规范要求严格落实到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并对其中8家当场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对3家开出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对拒不配合整治执法的人员,我所依法对其传唤,并对其进行警告教育。截至目前,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万余份,悬挂横幅38套,辖区人员密集场所LED屏均投入宣传。

我这里也有一些案例,可以跟大家聊一聊:

案例1对操作不当、失误引发火灾进行处罚

李某(化名)照常买完菜后,回到家中,走到厨房照常做饭,原本以为是个风平浪静的一个中午,李某锅里炖着鱼,定定心心的出去溜达。没想到,就是出去溜达的这么点时间里,锅里的鱼就出事了,家里起火了!

接到报警后,唯亭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并且通知消防部门到场查看火灾现场,发现是李某在自住房内,使用煤气罐做饭,由于自己的疏忽,忘记关火离开厨房,进而导致起火。园区消防大队就此对李某做出行政处罚、依法进行罚款并对其进行口头教育。

案例2:查封屡教不改违规群租房

近期,唯亭派出所联合唯亭街道、消防等部门对青剑湖社区进行了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严格复查杜绝不合规群租房乱象死灰复燃。此次检查中,唯亭派出所对厨房间住人等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以及对违规出租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租客陈某(化名),在今年的3月份就租住在这间厨房内,在这之前这套房子也是群租房,一共分割了6间房。不过,由于最近严厉打击群租房,已将分割的房间拆除。而且房东王某(化名)已告知陈某要搬走,但是陈某觉得这件厨房价格比较便宜再加上自己住了这么久已经习惯了,就和房东商量着能不能不搬走。

王某心想着自己之前隔的房间都被拆了,既然陈某不想搬走,就继续住着吧,正好能弥补一点自己的损失,反正厨房间的煤气没有开通,是不会有什么危险的。王某就是有了这么个侥幸心理,将厨房间继续租给陈某。唯亭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了一个厨房用的煤气表,并且在这个煤气表的周边竟然堆满了杂物,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最后,我们所就厨房间住人这一违规现象对出租人王某进行了批评教育,王某在唯亭派出所民警的教育下,认识到了错误,并写下保证书,承诺会严格按照规定出租房屋并联合唯亭街道对王某的出租房进行了查封。

主持人:刚刚童所介绍了唯亭的工作情况,唯亭片区的拆迁小区比较多,所以工作可能比较难做一点,那么东沙湖片区呢?这里很多都是新开发的住宅小区,问题多吗?

俞沁月: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辖区共排摸“三合一”场所55处,已全部完成整治;群租房436处,已整治370处;电动自行车乱停放428处、违规充电118处,均当场发现并整治。车库住人在商品房小区较为少见,主要集中在拆迁房小区,在摸排过程中并未发现。

我们主要工作有这个几个重点,可以跟听众朋友来简单分享一下:

一、 群租房:为保障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东沙湖出租房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东沙湖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出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出租房(群租房)整治“7个严禁”的原则,对辖区持续开展群租房整治工作。

辖区内的各个社区,协同社区民警、物业公司对辖区内的所有出租房都进行普查登记,逐户摸清房屋出租情况、卫生设施及安全情况,建立出租房名册和台帐,实行一户一登记。

在全面普查登记的基础上,对人员居住相对集中、环境卫生问题较多、治安及消防隐患突出的出租户,发放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对逾期未自行整改的,由社工委牵头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进行综合整治,目前已累计集中整改8次。

7个严禁”:

1.严禁出租人、转租人放任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

2.严禁违法建筑和非居住场所出租居住;

3.严禁擅自改交房屋原有结构、装修分隔及违法群租;

4.严禁出租房屋用于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

5.严禁出租房卧室内使用明火;

6.严禁出租房屋擅自安装门窗障碍物;

7.严禁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公共空间停放、充电。

二、三合一场所:东沙湖社工委联合园区消防大队、东沙湖派出所、东沙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多部门,对各社区商业街违规住人的 “三合一”场所进行联合执法行动。以钟南社区商业街为例,联合执法队对6家“三合一”场所进行联合执法行动,当场全部整治完毕,共收缴床铺5张,液化气钢瓶2个。

东沙湖派出所作为本次联合执法行动的执法部门,出动20多名警力进行现场执法,并做好了相关执法记录和收缴床铺登记工作;东沙湖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人员10多名负责维护现场秩序,联系搬运车辆和搬运人员,对现场收缴的床铺进行统一存放;钟南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制定联合执法线路,疏散现场人群,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同时做好后期巡查工作,避免出现回潮、反弹现象。

三、电动车:今年全市已接报电动车火灾警情同比去年上升了24%,电动车成为引起火灾的第一隐患。522日下午,全国首次已用高层住宅楼电动自行车火灾实况模拟测试在苏州工业园区青年公寓小区举行。测试地点选在楼层20层、地下1层、总高58.4米的高层住宅中。消防部门在地下1层自行车库停放六辆电动车,作为模拟演练的现场。数据显示,负一楼的六 辆电动车在起火后的100秒内就全部烧毁,有毒气体在15分钟内充斥整座建筑。

在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的过程中,东沙湖派出所严格按照“6个决不允许”的要求进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个决不允许”包括:

1.决不允许生产、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

2.绝不允许从非法渠道购买电动自行车及配件。

3.决不允许私自改装电动自行车。

4.决不允许在不合规地下室停放电动自行车。(原设计为地下停车库且停车库与建筑内其他部位有有效防火分隔、设置有固定充电设施及电气故障保护装置的除外)

5.决不允许电动自行车在室内公共空间停放、充电。(室内公共空间是指建筑内的公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和公共区域等)

6.决不允许物业管理单位放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物业管理单位必须履行小区公共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目前,辖区内的14个集宿区电动车停放方式主要以地面电动车车棚为主。12个小区则主要以负一楼、架空层电动车公共车库为主,以部分露天停车位为辅。检查发现,澜调国际、澜山澜、尚澜湾、钟南花苑、香颂花园、锦溪苑仍存在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钟南花苑、汀兰花园仍存在违规充电的隐患,派出所已发布整改意见,督促物业加强管理。同时,加强企业协作在老旧小区推广公共电动车停车点烟雾报警装置,形成长效机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