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苏州市公安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7月31日)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08-01 14:29   访问量:

主持:郦敏      编辑: 谷晨 
【警务在线预告】物业保安联勤联防!
小区有保安、企业工厂有保安、各种写字楼也有各自的物业安保,可以说现在百姓接触的各个区域、板块都有保安的身影。无论是保安还是安保,顾名思义就是平安、保障的意思,那么对于你身边的保安你满意吗?
根据苏州市保安协会数据统计:保安服务业经历30年发展,无论是在产业规模、服务社会,还是创造效益及产值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国内拥有广阔的保安服务市场,安保服务需求包括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从与全国人口总数的比例、与现有公安人员总数的比例的角度来衡量,这些数字仍然无法与安保服务业发达的国家相提并论。保安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如何让保安更好的发挥安全保障作用,如何消弭某些场景下保安与服务对象之间不应该存在的矛盾其实也一直是公安机关在研究的课题。今天的《警务在线》我们邀请到园区公安分局基层派出所综合保税区派出所的民警和一家安保公司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聊一聊保安。
【上线预告——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苏州市燃气集团、中新公用和华润燃气】
【警务在线预告】物业保安联勤联防!
园区公安分局综保区派出所教导员   
园区公安分局综保区派出所社区民警
苏州奔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刘必奔
主持人:综合保税区派出所的辖区情况先请陆教简单介绍一下。
陆迪:(辖区情况、人口、企业、社区等基本情况介绍)
主持人:保安其实是一个相对比较笼统的说法,随着现在保安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实对于保安公司的职能有着更加精细的划分。陆教正好也在研究相关的课题,从专业的角度你怎么看待保安细分市场?
陆迪:1984年第一家保安公司在深圳诞生,到保安服务业进入全面、彻底的清理整顿的法治治理阶段,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首先我们要看到这个行业巨大的前景,保安服务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现代市场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全球保安服务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截止2018年,中国保安服务市场规模已经突破了1700亿元。
保安服务业也逐渐朝物业小区、中小学、大型活动保卫、停车场看护等新的服务领域延伸。也逐渐从普通的经营向场所,开始向剧毒爆炸等危险品配送领域、企业事业单位、各类学校、金融领域、停车场、商业性大型活动安保工作、交通协管等行业拓展。
从细分领域来看,人防服务仍占据市场主导地位,从2017年的统计数据看,人防市场占比高达61%;其次,武装押运服务市场份额也比较大;而电子保安、特保服务、物业保安服务等占比较小。
目前,人防服务和武装押运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已相对成熟,而电子保安还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未来考虑到下游客户需求,企业缩减运营成本、提高保安工作效率等,预计电子保安市场也会迎来快速发展,但短期内人防服务占市场主导的格局仍将持续。
主持人:随着保安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这种发展也是有特定环境造成的鲜明特点的。
陆迪:是的,我们国家保安服务行业独具中国特色,它本身就具备很多行业特点:第一个是以提高社会安全防范能力为目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第二个是承担保安服务的特殊服务行业,承担着对社会的责任;
第三个特点是接受公安机关的领导,作为协助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辅助力量。
在警力受到客观限制、社会治安需求不断提高的当下,优化社区空间结构,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将成为提升社会治安治理能力的合理趋向。将物业保安行业纳入治安防控工作体系中来,顺应中央和省部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一套行之有效的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机制也是对社会治安和保安行业的双向推进,基于以上思考,我们就推进物业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有了一些设想。
主持人:就目前的保安公司来说,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可以通过日常节目中的市民反馈了解到,确实在某些方面不尽如人意。在我们节目直播的同时,你也可以就你家小区的保安、工作单位的保安等等具体服务情况发表自己的观点,你对他们满意吗?哪里不满意?
陆迪:虽然国内的保安服务行业发展了30多年,但与国外相比我国保安服务行业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具体体现在装备、个人素质和综合业务素质等方面,当然这也离不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状况等原因,我国正处于发展阶段,保安服务行业发展既有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的影响,又有保安人员综合素质较低、工作职权少、工资待遇低、职业保障差等方面的影响。
在我们实际工作中,我们也总结了一些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物业保安素质参差不齐。绝大多数物业公司保安学历都以初中为主,文化层次低,且持证上岗率都达不到100%,部分保安存在无资质的情况。此外,部分物业公司缺乏对保安的约束管理和系统培训,工作效能低。
(二)配合公安机关主动性不够。由于物业公司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企事业单位,而落实物业参与群防群治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物业服务成本,物业公司对自己参与群防群治的角色定位比较被动,工作性质理解片面,工作积极性低,对公安机关提出的群防群治执行力有限。
(三)巡逻工作覆盖面窄。物业公司有经验丰富的大型国企也有年轻企业,各个物业公司对群防群治的理解存在差异,执行方式不一,但主要都局限在小区内部,单纯以守护小区安全为全面全部工作,巡逻工作覆盖面窄。防控方式机械固化。
目前,我所辖区保安公司保安人数共有754人,持证人数367人,未持证人数387人。
主持人:今天我们现场还有社区民警和奔翔保安的嘉宾在,我们先来请业内人士刘总来聊聊,先简单介绍一下奔翔(不涉及广告)。
刘必奔:(简单介绍一下公司情况,送死规模,与那些行业存在服务关系等)
主持人:刚刚陆教提到的一些问题是不是业内普遍存在的?自己公司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地方?
刘必奔:(结合自身情况介绍一下目前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保安随处可见,不过正因为司空见惯,市民对于他们的存在也就有了忽视的心理。不过,哪天你发现很多场所缺少了保安,你肯定会不习惯,可见保安服务已经成为社会联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毕磊是社区民警,这一点应该感受特别深吧?
毕磊:(结合自身工作聊一聊保安的重要性,对公安力量的有效补充等)
此外,保安服务的存在也对联勤联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保安联勤联防有利于补充警力,提升辖区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在动态巡防工作的推进下,充分发挥保安服务业分布广、全时空、触角多的特点,建立健全保安联勤联防工作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可以有效破解警力不足、社会治理困难的难题,释放部分警力到打击犯罪的主业中,从而能更好地实现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居民安居乐业和社会治安稳定。
另一方面,保安联勤联防机制有助于改变形象,提升保安员职业认同感。目前,社会上对保安职业的认识普遍存在误区,对保安的形象有诋毁,很多有保安有关的纠纷甚至违法犯罪案件中都因为有保安被骂“看门狗”等侮辱性词汇引起矛盾激化从而发生的。让保安队伍充分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能够帮助其建立良好的职业认同感,也有助于公众对保安职业刻板印象的转变,对改善物业保安和业主关系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直播的同时,你也可以就你家小区的保安、工作单位的保安等等具体服务情况发表自己的观点,你对他们满意吗?哪里不满意?如果有本身就从事保安工作的听众在,你也可以提一提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有了以上介绍,也认识到保安服务的重要性,我们实际工作中会有哪些措施吗?
陆迪:就我们辖区来说,我们可以通过跟入驻的保安服务公司更好的对接,让他们参与到联勤联防中来。另外,我们也有一些其他设想和建议:
(一)优化物业保安准入制度。针对现有的保安员队伍,辖区派出所可以依照《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组织进行对所有商品房小区内保安进行地毯式背景审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物业公司联系并汇报上级依程序吊销保安员证。鼓励保安员资质报考,对于符合保安员报考资质的人员,要求物业公司按照规定填写报名表,依据报名情况和考试时间,合理调配,简化报考流程,提升保安员持证率。对在岗的保安员,统一建立人员信息档案,确保一人一档。
(二)夯实保安联勤联防保障。对参与联勤联防的每一名保安,统一设计配发肩灯、反光背心、手电筒、橡皮警棍等装备,采取红袖标亮色、小喇叭亮声等形式开展专职巡逻工作,配备与派出所双向联系专用电台,统一外观标识的巡逻电瓶车。实行积分制考核,对一段时间未被扣分且排名靠前的物业公司,以派出所名义授予“平安物业”称号,对排名靠后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此外,派出所对保安员在联勤巡逻时,获取破案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进行“一案一奖”,积极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三)规范保安联勤联防运行。以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作为指导指挥联勤联防的中枢机构,对参与联防的对保安进行所内电台点名。合理划分巡区,建立处突分级管控制度,形成“点—线—面”一体的巡逻防控体系。推出“向外一米”理念,指导保安佩戴红袖标在上下班高峰期在小区门外站岗巡逻,提高路面见警率,并按照实际治安需要,为同一物业公司在不同小区的保安规划巡逻路线,步行或者骑车在各个小区之间进行巡逻,促使各物业公司间的路线交叉,保安员力量互相补充。健全安全信息员名单,安全信息员由熟悉小区情况、与居民直接接触的物业负责人或保安负责人担任,通过完善信息员名单,定期召集安全信息员碰头,针对小区的实际情况,了解各个物业在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式并提供合理有效的帮助。
(四)加大对联勤联防机制的宣传造势。依托公安微警务等“两微一端”渠道加大对物业保安参与联勤联防的鼓动宣传,激发保安和其他民众的参与热情,也进一步提升保安形象;对积分考核较高的物业和受表彰奖励的保安进行视频、文字宣传,提升物业公司和保安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