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 (2020年03月04日周三)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5-05 10:38   访问量:

主持:谷晨   编辑:谷晨 

【上线预告】

本周上线单位——相城区人民政府,如果您生活工作在相城区,有关相城区交通出行、医疗卫生、城市管理、教育文化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管理、复工复产等相关咨询、投诉,请抓紧时间联系我们,69150911政风行风热线时刻在您身边。

【今日关注】疫情通报

2020年3月3日0-24时,苏州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出院患者赵某某,女,50岁,现居住苏州姑苏区。2月9日起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2月10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出院患者杨某某,女,59岁,现居住苏州昆山市。2月1日起出现乏力,2月3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入院后,经过抗病毒、对症治疗、心理干预治疗,两位患者病情得到改善,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两次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经市级专家组评估确认,同时达到了出院标准,于昨日出院。

截至3月3日24时,苏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87例,其中,在院病例18例,出院病例69例。目前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8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974人。

【人大代表】

为降低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减轻企业疫情期间的负担,2月初,苏州市在全国率先重磅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简称“苏惠十条”,政策一出,人心振奋,各界好评如潮。央视《新闻联播》做了报道,新华社《半月谈》做了专题评论,大加赞赏。

一、支持对象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符合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

二、支持措施

包括三大类共十条,

加大金融支持方面: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3.发挥各政策性银行“国家队”作用。4.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保障性金融服务。

稳定职工队伍方面:5.实施援企稳岗政策。6.缓缴社会保险费。

减轻企业负担方面:7.减免中小企业房租。8.减免中小企业税费。9.延期交纳税款。10.扶持中小企业创业园。

那么,这十条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意见是谁提出的呢?苏州市人大代表周国忠先生今天也通过热线的方式走进直播间,我们通过节目更进一步了解“苏惠十条”。

周国忠13701417221

1.首先请周代表来说说,对于政府出台的“惠十条”,你是怎么看的?

2.你提出的这个建议具体内容是什么?

3.为什么会提出这个建议,是不是经过调研发现,在具体落实层面还有不到位的地方?

4.建议政府怎么来更好的把这“惠十条”落到实处?

苏“惠”十条一出台,便在企业家群里被转发。“在最困难的时候,伸手帮上一把,这不光是钱的问题,更是一种信心的树立。”事实上,危机之下,抗风险能力最差的,永远是处于经济链条末端的中小企业主、小生意人。他们遇到的突出问题就是“现金流”,金融支持在这时候才是最实在的,为企业输血,不仅提供充足的融资支持,还要降低成本、提优服务,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随着新冠疫情的防控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苏州已经连续两周无新增病例了,各地企业也都陆续复工复产,但是仍有一些行业目前还是处于停业或者半停业状态,比如餐饮住宿等行业,目前苏州市的餐饮行业虽然已经有不少申请了复工,但由于疫情发展仍有不确定性,因此现在餐饮行业都是不提供堂食的,具体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还要根据疫情的防控情况。那么,显示问题来了,餐饮住宿企业可以说是这次疫情期间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如何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呢?

近日,市人大代表罗瑾华也提出了“关于对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等行业企业加大政府政策扶持的建议”。

罗瑾华:15295609643

1.首先请罗代表介绍下,你建议的主要内容

2.应该说,这个建议非常全面,从多方面考虑,来尽可能减少餐饮住宿行业的损失。目前,对于这个建议,相关部门是否已经注意到?

3.下一步,会如何让相关部门来具体落实这个建议呢?

【警务在线】吴江开发区派出所交警中队 疫情期间的执勤

吴江开发区派出所交警中队队长陈群 13812719136

疫情防控措施:

1、春节期间,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开发区交警中队立即组织警力在辖区常台高速吴江收费站设卡执勤开展防疫查控工作,对入吴车辆和人员进行严密排查,配合进行人员体温测量,做好车辆人员信息登记,24小时全天候开展防疫检查,守好吴江“北大门”,筑牢第一道防线。(目前根据上级指令该卡点已撤)

2、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发区交警中队成立党员战“疫”先锋队,在常台高速吴江收费站开展防疫查控工作。实行四班三运转,每班均由所队领导带班,对入吴车辆及人员落实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站好每一班岗。(根据上级指令目前常台高速吴江收费站卡点已撤)

3、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认真开展高速守卡工作外,中队还在辖区重点路段设立多个临时检查点,对辖区内通行的车辆及人员进行检查,积极做好辖区防疫检查工作和防疫宣传管控工作。

4、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队在辖区高速卡口、重点路段及路口增设以“防疫”、“减行”为主要内容的横幅标语10余条,并通过电子显示屏播放防疫宣传提示标语等形式,扩大防疫宣传提示范围,广泛开展防疫宣传工作。

5、做到防控疫情与保障复工两不误。一方面在守卡期间,中队有条不紊开展好防疫检查登记的同时,及时开通复工绿色通道,切实为企业复工提供绿色畅通服务。另一方面,随着辖区企业陆陆续续复工复运,中队及时组织警力至辖区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开展复工复运安全检查工作,对复工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对驾驶人及乘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教,落实好安全行驶和安全防护等相关措施。

6、近期,根据上级最新指示,中队继续认真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苏城码”的宣传、推广工作。中队主动印制“苏城码”宣传提示牌8个,并印制了一批“苏城码”卡片及胸牌,用于宣传发放。一方面,中队立足违法、事故、车驾管窗口,对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外来人员推广应用“苏城码”,进行一对一的引导注册,并做好“苏城码”核验工作;另一方面,在路面开展处警、纠违等工作过程中,对相关外来人员推广应用“苏城码”,主动引导注册“苏城码”,并做好“苏城码”的核验工作;第三,中队还组织警力走进村、社区、企业等,结合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加强“苏城码”的宣传推广应用。

7、疫情防控期间,中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证一线执勤人员的安全。在疫情期间还涌现出很多不愿留名的好心人,有很多暖心小故事,比如连续五六天到卡口上给一线执勤人员送夜宵的“好心大姐”,还有送馄饨的“好心大哥”、送口罩的爱心女士等等(暖心故事有具体案例)。

8、中队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热心服务群众。比如为向疫区运送保障物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为群众排忧解难等,举例:2月15日晚雨雪交加帮助故障车辆推车等等(有具体案例)。

9、最后提示大家:少出门,少聚会,勤洗手,多喝水,出门一定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工作。

前段时间,特别是春节之后那两周,有人就说,现在疫情期间,交警都在忙着防控疫情,没时间管酒驾,其实就像我们现在一样,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交警也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秩序。前面介绍了防控方面的措施,接下来我们要连线

吴江开发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副中队长 郭岩松 15962555290

交通管理措施:中队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复工大潮开始后,认真做好复工保畅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复工两不误。同时,交通管理的本职工作也不能马虎,自己的阵地也不能丢失。中队合理优化勤务模式,认真开展好辖区交通秩序管理各项工作,维护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的安全畅通有序。积极组织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格查处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自疫情防控以来,共查处醉酒驾驶6起,饮酒驾驶11起。例举典型案例……

案例1:醉驾被查装糊涂:“我现在就是不知道我出了什么问题?”

2月10日晚上23点左右,开发区交警中队接到报警,称在开发区亨通路某小区门口有一辆轿车,驾驶人疑似酒后驾车。

交警赶往现场后发现,在该小区门口进门处停着一辆白色轿车,驾驶人葛某正坐在驾驶座位上,车子还没有熄火,交警随即叫她把车子熄火后下车,然后将她带至保安室进行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184mg/100ml,涉嫌醉驾,随后交警准备带其前往医院进行抽血检测。

不料,葛某不仅拒绝在呼气测试单上签字,也不愿配合去医院抽血,还装糊涂说:“为什么要去抽血?我现在就是不知道我出了什么问题?”紧接着又扮起了可怜,说“让我哭一会儿”、“让我哭个三秒钟”等等。在交警的再三劝说下,葛某仍不愿配合,交警只能依法采取强制传唤,带其至医院进行抽血检测。

最终,交警通过调取监控视频,证实了葛某酒后驾车的事实。经调查,2月10日晚上,葛某与朋友一起在自己家中吃饭,期间三个人喝了四瓶红酒,两个朋友喝多后就在家里睡着了,葛某则借着酒劲独子开车去别的小区找朋友,谁知到了朋友家小区门口,保安称疫情期间不允许外来人员进入小区,葛某就与保安吵了起来,随后保安报了警。

经检测,葛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226mg/100ml,确属醉酒驾驶。目前,葛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取保候审。

交警提醒: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少出门,少聚会,戴好口罩,切勿心存侥幸,莫要酒后驾驶。

案例2:开发区交警中队查处2起酒驾皆因侥幸而起

2月25日晚,开发区交警中队组织警力在辖区淞兴路设点开展夜查行动,严查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共查处2起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其中1起饮酒驾驶,1起醉酒驾驶,两起违法行为皆因侥幸而起。

当天20时30分许,交警在淞兴路查获驾驶人朱某有酒驾嫌疑,现场对朱某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43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据朱某称傍晚在自己店里吃饭时喝了点啤酒,由于家住的比较近,就抱着侥幸心理,酒驾回家,没想到这么巧,还没到家就被查获。后交警对朱某处以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的处罚。

不到半小时,还是在淞兴路,交警查获了另一名驾驶员孙某,孙某车内酒气扑鼻,现场对孙某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结果为80mg/100ml,达到醉驾标准,交警当即将孙某带至医院进行抽血。据孙某称,当晚是在朋友家吃的晚饭,期间喝了三瓶啤酒,其朋友让其代驾回家,孙某表面答应,实则抱着侥幸心理,直接酒驾回家,没想到刚开到淞兴路就被交警逮个正着。后经检测,孙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85.1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目前,孙某已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交警提醒: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广大市民还须提高警惕,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驾车出门务必遵守交通规则,杜绝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

其他违法案例1:大货车转弯侧翻原是货物未固定

2月20日中午十一时左右,开发区交警中队交警接警,“我在开发区五方路与龙桥路路口,我开的货车翻车了,我爬出来了人没事。”

交警接警后赶至现场,发现在五方路与龙桥路路口北侧,一辆大货车整个侧翻在路中间,车头下方流了一地的机油,一名男子立即上前,称自己是该车的驾驶员,转弯时不当心车子就翻了,自己从副驾驶爬出来的,交警立即进行现场勘察。

通过询问了解,驾驶员陈某当天是送货经过这里,当时是沿五方路由东向西行驶至龙桥路口右转弯,车上的货物只是放在堆放在车内没有固定住,右转弯时由于惯性,导致货物向左侧倾斜,接着将货车整个带倒侧翻,幸好当时道路上并无车辆经过,驾驶员陈某也未受伤。最后,交警联系施救车对现场进行清理施救,恢复现场交通秩序。

其他违法案例2:像“开屏的孔雀”——货车超高超长被查

2月25日,开发区交警中队交警在辖区227省道设卡开展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15时左右,交警发现一辆装满钢管和不锈钢材料的货车驶来,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开屏的孔雀,交警立马上前示意其靠边停车接受检查。

经查,该车装载的都是废旧的钢管和不锈钢门窗框子,顶部超高约50厘米,框子和管子都翘出尾部,整个载货车厢顶部和后部均超出正常载货范围,只用几根绳子在中间捆绑固定,非常危险。

交警在检查过程中,教育驾驶员刘某;“货车超高、超长上路行驶是非常危险的,这样容易增加货车的盲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刘某驾驶货车时超高、超长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记1分的处罚。刘某也虚心接受了处罚并表示吸取教训,以后一定规范行车。

交警提醒:货车严重超高、超长,可能会出现翻车、视线受阻等情况,上路行驶时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希望广大货车驾驶员一定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规范行车,文明驾驶。

最后交警提示: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防疫防护工作的同时,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出行,防疫、守法两不误!

【苏州火车站迎复工返程潮每天身份验证超万人】

近期,随着复工返程潮的到来,苏州火车站地区人流开始有所攀升。据介绍,这几天火车站地区人流量渐渐大起来,每天身份验证超万人,相关信息登记也超过400人。为了迎接好返程复工潮,现在每天有运管、公安、城管等部门的约60人奋战在地下通道查验点,为旅客提供身份信息登记和咨询服务工作。在严格查验的同时,也尽力提升便民服务力度。

据悉,为了让来苏旅客了解到当前苏州疫情防控的政策,火车站地区在铁路到达口、身份查验处、防疫咨询服务点、轨交进站口等醒目位置,设置了10块苏州疫情防控第9号、第10号公告和将近50块的“苏城码”二维码,方便旅客扫码登记,并且利用站区大屏滚动播放“苏城码”常见问题二十问和企业复工复产等知识。

此外,针对站区人流增多、黄牛黑导有反弹趋势的实际情况,近期苏州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牵头公安、城管、运管等部门,启动了每日一次的联合巡查、联合整治工作。同时,督促环卫部门严格落实广场地区高温高压冲洗、顽固污渍清理等环卫保洁措施,努力营造“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城市窗口形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