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在线访谈
《政风行风热线》 (2020年01月20日周一)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2020-02-21 10:31   访问量:

主持:谷晨 郦敏   编辑:谷晨 

【警务在线预告】

今年春节正赶上“四九”严寒,雨雪冰冻天气很容易引发安全风险。重点企业一般都会开展各项节前安全检查,及时掌握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动态,切实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一个安全无事故的春节。苏州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派出所辖区相对一般派出所辖区有所不同,因为他们主要服务对象就是企业,而企业春节前最需要关心的就是员工了。回家过年吗?离家远吗?往返的车票都买好了吗?单位还有其他同事值班留守吗?稍后,我们将有请今天的节目嘉宾现场讲述。

【今日关注】

1月20日今天是大寒节气,而这也将是年前的最后一个晴天。从21日起,江苏就要开启新一轮超长阴雨模式,雨一直下到农历新年。预计春节假期前半段也小雨不断,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大寒节气来了,但短期气温并不算太冷。最低气温反而呈上升趋势,最高气温也持续10℃以上。

这两天,苏州人家的阳台上都被衣服被子放满了,抓紧时间抢一波节前的太阳。不过,太阳虽然出来了,但空气质量依旧不佳,徐州等地甚至达到重度污染,扬州等地也是中度污染。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月21日起,江苏开启新一轮阴雨天气。沿江和苏南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阴有小雨。总体来看,南部地区雨势明显,出门一定要带伞。

从中长期预报来看,这轮阴雨持久力超长,预计要陪伴我们一起跨年。目前来看,春节假期前半段都维持小雨不断。虽然今年大寒不算太冷。不过,下雨期间,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湿冷,保暖工作不能松懈。

【警务在线预告】

园区分局综保区派出所     陆 迪

卡特彼勒公司安全经理      刘志勇

太极半导体公司安全经理    王书中

员工代表            

今年春节正赶上“四九”严寒,雨雪冰冻天气很容易引发安全风险。辖区内重点企业一般都会开展各项节前安全检查,及时掌握好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动态,切实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一个安全无事故的春节。

问题一: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派出所的辖区与其他派出所辖区有所不同,我们先请陆迪介绍一下综保区企业状况(企业数量、性质、规模等)和用工状况(用工人数、年龄结构、来源地等)。

问题二:卡特彼勒公司员工数量和特点介绍。

Q:卡特彼勒苏州拥有员工****人左右,主要是中型轮式装载机和平地机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主要销往亚洲、俄罗斯、非洲、中东以及南美地区。公司员工主要分为哪几类……

问题三:太极半导体公司员工数量和特点。

Q:太极苏州主要从事半导体产品的研究、开发、封测及生产,并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公司目前约有员工****人,主要分为几类……

问题四:员工代表情况(老家在哪?家里简单情况?过年怎么过?等等)

问题五:卡特彼勒公司的安全防控重点有哪些?

Q:机械制造业是重要的支柱行业之一,所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与其他一些行业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在机械制造的整个行业中,生产和使用的设备、设施都是十分繁琐、复杂的,不管是在养护方面还是在维修方面,都需要一些特定的技术支持,需要安全管理人员掌握比较多的、比较丰富的专业管理以及安全技术知识。

问题六:太极半导体公司安全防控重点有哪些?

Q:不管什么时候,安全问题都是工业生产的首要元素。半导体企业使用的原材料中,有不少也太酸碱类化学制品,所以使用、运输及管理过程中不能忽视任何小的安全隐患。针对可燃化学品、有腐蚀性的液体,我们都建立了相应的安全管理标准,防范其外泄引火、腐蚀泄露及毒性的潜在危害。所以,收货区、储存区、输送系统管线以及废弃物处理等环节,一直都是我们安全监管的重点区域。除了日常的安全巡检之外,我们还组织员工参与应急抢救培训和紧急避难的演练,增加了危急时刻人员的逃生训练。

问题七:综保区春节前的安全检查情况

问题八:辖区派出所结合各单位安全部门,有没有一些针对节日期间员工的安全宣传教育?

【今日关注】

春运进入第十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全国铁路连续九天每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

春运的前十天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00万人次,预计开行旅客列车10586列,加开临客1210列。长三角铁路计划加开旅客列车308列,主要集中在西安、郑州、南昌、成都、汉口等方向;短途管内列车主要集中在蚌埠、阜阳、徐州等方向。

从售票情况看,北京至东北、渝贵地区;长三角至东北、川渝地区;广深至东北地区、南昌、昆明、贵阳、南宁等方向销售火爆,近期南京前往西南、西北、东北、徐州、合肥、武汉等方向的车票基本售完;南京前往上海、深圳、南通、盐城、宁安等方向车票相对比较充裕。

【今日关注】

2020年2月2日,被不少网友认为是“千年一遇的对称日”,正好应了“成双成对”的寓意。2020谐音爱你爱你,而且当天是农历正月初九,又寓意长长久久,所以大家都觉得这个日子“太适合结婚登记了”,但那天是周日,正常情况下,各地的婚姻登记处是不上班的。

最近这段时间,各地不少准新人都高呼:希望能在这一千载难逢的“良辰佳日”办理结婚登记!1月19日,苏州市民政局正式回应:我们“为爱加班”!

为满足部分准新人结婚登记需求,全市10个市(区)婚姻登记处已开放预约办理2020年2月2日结婚登记服务。具体工作时间为:上午9:00-11:30,下午1:00-4:00。准新人们可通过江苏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苏州民政服务”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城市服务等途径进行预约,也可当天直接前往婚姻登记处进行办理。

届时,请准新人们根据预约时间,带好双方有效身份证、双方户口簿、三张大二寸双方近期半身免冠彩色合影照片(可现场免费拍摄),前往其中一方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处进行办理。

苏州市民政局也温馨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理性对待结婚登记日期。婚姻生活是否美满幸福不取决于登记日期,只要夫妻双方相互包容、相互扶持,感情牢固、相濡以沫,每天都是弥足珍贵的好日子。也请选择当天登记的新人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服从场地安排,耐心等候有秩序地进行办理。

【今日关注】

年关将至,年终奖又成为热议话题。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19白领年终奖调查》,2019年苏州白领年终奖平均7702元,在全国排名第27位,相对靠后,但较2018年的6625元增幅明显。2019年全国白领年终奖的平均值为9547元,较之2018年的7100元有大幅增长。关于如何使用年终奖,选择“存进银行”的苏州白领占四成,其次是“孝敬长辈”和“还贷”。

每个行业基于自身的发展条件,年终奖的水平也分化的比较严重,从预计发放的金额看,最“抠”的当属服务业,相对来说最“壕”的则是金融业。参与调查的苏州白领中有36.7%表示能拿到年终奖,36%的苏州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回答“据说有,不确定”的占比15.1%。

在能够拿到年终奖的白领人群中,72.4%的年终奖在农历新年前发放,9.5%在年后发放,3.5%在年中发放,8.7%在十二月底发放。春节前发放年终奖是为了凸显公司的过节福利,增强员工凝聚力;年后发放则是为了挽留员工,避免年底跳槽扎堆;有些公司甚至会在年后按月分摊发放,让员工能看在年终奖的份上选择留下。

关于年终奖的意义,51.1%的苏州白领觉得是自己应得的。更有不少人表示,年终奖是选择工作的必要条件。不过法律人士表示:无论年终奖多少,年终奖存在的意义是不可否定的,但并非人人都可以拿到年终奖,有员工入职时承诺好的年终奖成了空头支票,也有公司惯例发放年终奖今年却突然取消,由此产生的矛盾和纠纷甚至官司并不少见。

不过,从用人单位角度看,规范、完整的年终奖计算、发放制度是增加员工归属感及凝聚力的有力制度,可以让员工在日常工作中更有干劲。

【今日关注】

绿色低碳出行正成为苏州市民的首选。去年以来,市区新建了35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新增了2万辆公共自行车,全市公共自行车总量已达77670辆。同时,去年全年共改造了237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万辆老旧公共自行车换成了新款。站点满桩无法还车的问题,也通过新技术、新尝试,得到有效缓解。

相比老车型,2019年市区新上岗的公共自行车重量变轻了,轮胎花纹和宽度也做了改良,骑行更加轻便。流线型的车身设计也更加时尚美观。公共自行车借还模式也进一步创新。在2018年试点投放2500辆蓝牙锁公共自行车的基础上,2019年,市城管部门进一步探索有桩和无桩相结合的借、还车模式,全面升级蓝牙锁公共自行车。在姑苏区、相城区投放新款蓝牙锁公共自行车6050辆,有效缓解了站点满桩导致无法还车的问题。

苏州公共自行车系统自2010年8月正式启动运营,经过9年多的发展,站点逐年增加,车辆不断更新,技术不断升级,骑行量稳步攀升,形成了以“自助操作、智能管理、限时免费、市区通借通还”为运作模式的互联互通绿色交通出行网络。

截至2019年底,苏州公共自行车累计建设超过2900个站点,投放77670辆公共自行车,累计借还车近4.87亿次。以市民每次骑车3.5公里计算,累计骑行17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42500多圈;以骑车代替开汽车出行、汽车百公里10升油耗计算,公共自行车运营至今节省燃油约17045万升,减少碳排放达107万吨。目前,日均超过26万人次借车,以此测算每天可减少碳排放约570吨。

今年,全市将进一步推进公共自行车优化提升工作,市区全年计划新增340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20000辆公共自行车;更新改造165个站点,3000辆公共自行车,淘汰骑行体验差的公共自行车。

相关稿件